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男性本命问卷十题

命题:@鶴訝雪 

对象:伍员,字子胥。

1、您的本命使用什么语言和文字?您能否和他进行无障碍交流?

雅言,楚语,吴语。

古今音异,不用想了。

2、他的相貌如何,存在相关记载和评价吗?那个时代的审美取向如何?

伍子胥欲见吴王而不得,客有言之於王子光者,见之而恶其貌,不听其说而辞之。客请之王子光,光曰:“其貌适吾所甚恶也。” 客以闻伍子胥,胥曰:“此易故也。愿令王子居於堂上,重帷而见其衣若手,请因说之。”王子许。伍子胥说之半,王子光举帷,搏其手而与之坐;说毕,王子光大说。

——《吕览》

这是最接近他生活时代的记载。看来阖闾与王僚的审美不同。

3、他的身高有记载吗?如果有,那么是多少?在那个时代算高吗?放到现在来看呢?

市吏于是与子胥俱入见王,王僚怪其状伟:身长一丈,腰十围,眉间一尺。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眉间尺的故事很可能就是由伍子胥、广陵散等传说捏合而成的。

4、那个时代人们的沐浴频率如何?您的本命呢?(本题已屏蔽叔夜和Jeff)

参考屈原。

五月五日,谓之浴兰节。

——《荆楚岁时记》

5、他是否有大男子主义倾向?哪些记录能够表明他对于异性的看法呢?

何以谓之吴也?狄之也。何谓狄之也?君居其君之寝,而妻其君之妻;大夫居其大夫之寝,而妻其大夫之妻。盖有欲妻楚王之母者。不正乘败人之绩而深为利,居人之国,故反其狄道也。
——《榖梁传》

至于是不是他主导大家自由心证好了。


其妇知胥谋大事,更亦不敢惊动。如法供给,以理发遣。子胥被妇识认,更亦不言。丈夫未达于前,遂被妇人相识,岂缘小事,败我大仪。
——《伍子胥变文》

唐人这一段描写很有意思。伍复仇归来,妻闭门不纳,逼得他跪而谢罪。

6、他大概有几名真正意义上的配偶(男性配偶也算)?和她们的关系怎样,有没有辜负过她们呢?

在后世演绎中,伍是一个抛妻弃子的形象:

楚得子尚,执而囚之,复遣追捕子胥,胥乃贯弓执矢去楚。楚追之,见其妻。曰:“胥亡矣,去三百里。”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
还害人不浅:

至溧阳界中,见一女子击絮于濑水之中,子胥曰:“岂可得讬食乎?”女子曰:“诺。”即发箪饭,清其壶浆而食之。子胥食已而去,谓女子曰:“掩尔壶浆,毋令之露。”女子曰:“诺。”子胥行五步,还顾女子,自纵于濑水之中而死。

——《越绝书》


家都不要,心里只有阖闾:

自责内伤,莫能知者。故身操死持伤及被兵者,莫不悉于子胥之手,垂涕啼哭,欲伐而死。三年自咎,不亲妻子,饥不饱食,寒不重彩,结心于越,欲复其仇。

——《越绝书》


7、他所处时代的阶层流动状况如何?他是否有强烈的等级观念?

楚材多外用。专诸是他引荐给阖闾的。

员如吴,言伐楚之利于州于。公子光曰:“是宗为戮而欲反其仇,不可从也。”员曰:“彼将有他志。余姑为之求士,而鄙以待之。”乃见鱄设诸焉,而耕于鄙。

——《左传》


8、他有后代吗,如果有记载,那么是几个?他采取的教育方式怎样,有没有代际创伤?

有记载的是一个。之前应该还有死掉的。

“吾数谏王,王不用,吾今见吴之亡矣。汝与吴俱亡,无益也。”

——《史记》

“啊呀儿吓,自今以后,你干你的事,我干我的事,再不要来想念我了。”

“孩儿,不是我无情就撇了你。事到其间,顾不得了。况报仇大事,我便做得,你做不得。我今日杀身报国,也是没奈何。你后日切不要学我。 ”

——《浣纱记》

9、他的墓地被发现了吗?如果有,坟头草长得怎么样了?您去那里看过他吗?

左传不言身后事。据其他先秦资料,伍员死无葬身之地。

王愠曰:“孤不使大夫得有见也。”乃使取申胥之尸,盛以鸱鴺,而投之于江。
——《国语》

最广为接受的说法是他被沉了。相传胥口得名就是尸体浮出水面的地方。

墓太多。通常去的是苏州盘门伍相祠。

10、假若能够抹除他的一个黑点,会选择哪一桩?

择君。

“嗟乎!谗臣嚭为乱矣,王乃反诛我。我令若父霸。自若未立时,诸公子争立,我以死争之於先王,几不得立。若既得立,欲分吴国予我,我顾不敢望也。然今若听谀臣言以杀长者。”

——《史记》

是时太子亦病而死,阖闾谋择诸公子可立者,未有定计。波太子夫差日夜告于伍胥曰:“欲立太子,非我而谁当立?此计在君耳。”伍子胥曰:“太子未有定,我入则决矣。”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最后,放一段八月十八的记载:

每岁京尹出浙江亭教阅水军,艨艟数百,分列两岸;既而尽奔腾分合五阵之势,并有乘骑弄旗标枪舞刀于水面者,如履平地。倏尔黄烟四起,人物略不相睹,水爆轰震,声如崩山。烟消波静,则一舸无迹,仅有“敌船”为火所焚,随波而逝。



评论(6)
热度(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