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此情无计可消除

陈小乖《今生今世》


现代AU。刘备是公司的老总,在一起意外交通事故中死亡。38岁的诸葛作为副总,主持身后大局,与孙、曹等企业竞争。

魏延是部门负责人,业务精良,深受器重。39岁,未婚,传说中与一些女性关系亲密。一切都很好。

但是他喜欢诸葛。

诸葛是刘备生前的爱人。

剧情交代到这里,俨然已是建兴年间的走向。不同的是这一次,诸葛给予了魏延完全的信任。而在我看来,只要解决了怀才不遇这个问题,剩下的情感诉求就是魏延自己的事。

故事前几章,提及刘备生前有一子流落在外(魏略梗)。诸葛出于对亡人的责任感,努力找到了与母亲同住的阿斗,想把他接到刘氏集团所在城市生活。在这个过程中,魏延对诸葛表现出了逾越上下级关系的关心。作者写得很含蓄。直到表白的那一刻,才发现情感已水到渠成。

这是魏延与诸葛的初识:

诸葛闲闲的靠在班椅上看完这一幕。刘备虽然笑着,但那笑只在他唇边,瞳孔里一丝一毫也没有染上。邢道荣那班人离去之后,他向张飞递个眼色,张飞点点头,带着随同前来的人悄无声息的散了,只一个青年留下,被刘备拉到诸葛面前。

“他叫魏延,会开车,给你做司机吧?”

青年有着桀骜不驯的眉眼,方脸,头发剪得极短,衣着整齐,运动鞋也刷得极干净。身上没有多余的饰物,手腕上竟然有一块表。

这块表让诸葛对这个青年产生了好感。刘备用那种惯常的没有微笑的微笑表情看着他,好像在说,我知道你会同意。


有趣得很,虽无任何关于其容貌的史载,自平话以来,作者不约而同地把魏延写作一表人材。适意的外观可以给人带来好感。

在另一个章节中,作者写道:

魏延的车开得极其平稳。这和他曾为刘备开车的经历有关。诸葛想起这个人最初也是刘备推荐来做他的司机,虽然他没有接受,但一晃也都快十年了。一天又一天,时间走得这么快,根本来不及细想,当时刘备推荐的司机,现在还在为他开车,可但刘备却已去世两年多了。


这个时候,诸葛与魏延已经发生了性关系,正面临心理障碍的突破。关键剧情被锁了,但是丝毫不影响阅读的流畅度。

在床上是你情我愿的。然而事后,尴尬便如新年的寒意爬上了皮肤。

我看过的延亮文很少。这篇的魏延懂得经营爱情,不与诸葛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。他愿意为了他而克制自己的欲望。

额外的糖就是少年刘禅了,敏感体贴。在延亮关系的发展中,这个男孩可算是助推剂。两个大人心照不宣地打着陪阿斗走亲戚的名义度过了春节。

“既然这样,我们以后一起去看电影吧?”魏延一边为他倒水一边说,“我还没和你单独看过电影。”

那一天是大年初五,传说中灶王爷的生日,那天天气极好,天空碧蓝澄澈,初升的太阳将淡淡的金色洒在魏延黑色的毛衣和头发上。许多年的岁月像水一样静静流淌,他们不知不觉中目睹对方从青涩走向成熟,各自品尝各种能言或不能言的苦涩与甜蜜,在对方的生命里留下或深或浅的辙印。

刘备已经不在,而刘氏和他牢牢血脉相连,和他一同经历过的人已经太少,每一个都弥足珍贵。

宁静而悠闲的新年假期,不太繁华却也不太忙碌的北方工业城市,诸葛跳下床伸了个懒腰,说:“今天初五,我们去给灶王爷烧香,请他保佑刘氏生意兴旺财源滚滚吧。”


已逝的刘备始终影响着魏延对诸葛的追求。知遇之恩与鱼水之欢,别人难以涉足。然而这种事,魏延开心就好。

魏延站在稍远的地方,看着诸葛和阿斗并排在刘备的墓碑前烧纸。微弱的烛光在风中摇曳,映得二人的身影格外瘦弱且孤独。他突然无比的庆幸,这一次,他没有让诸葛一个人来到这里。


少章说过:

“我觉得重构也不会失去本来意义,因为核心人格是不变的,纵然道德观念会随时代改变,但具体到个人的执行也是其人格折射,有的人真心服从普世价值,有的虽然不爽但是没胆去变,有的操人设,有的表里如一的桀骜……其实把人物掰直掰弯挪环境,都是out of story,不是out of character啊。”

这一点把握很重要。我们在读同人时,熟悉的人名是有加成的。可能看到他们就会喜欢。如何体现作者的再创造,就看怎么设置世界观。让这些人在新的AU环境里继续出彩。

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