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楚吴越战争三十题

各条来源不限


1.关於某事的演习

遂斩队长二人以徇。用其次为队长,於是复鼓之。妇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规矩绳墨,无敢出声。於是孙子使使报王曰:“兵既整齐,王可试下观之,唯王所欲用之,虽赴水火犹可也。”


2.特权

王乃号令邦中:“无贵贱长少,有不听子胥之教者,犹不听寡人也,罪至死,不赦。” 


3.霸凌事件

将渡江于中流,要离力微,坐与上风,因风势以矛钩其冠,顺风而刺庆忌,庆忌顾而挥之,三捽其头于水中,乃加于膝上,“嘻嘻哉!天下之勇士也!乃敢加兵刃于我。”


4.禁闭室

伍子胥谓白公胜曰:“平王卒,吾志不悉矣!然楚国有,吾何忧矣?”白公默然不对。伍子胥坐泣于室。


5.战场之花

有提三万之众,而天下莫当者,谁?曰:武子也。


6.第一次杀戮

鱄设诸窴剑於鱼中以进,抽剑刺王,铍交於胸,遂弑王。


7.并肩作战

秦哀公为之赋《无衣》,九顿首而坐。秦师乃出。


8.信物

郑定公大惧,乃令国中曰:“有能还吴军者,吾与分国而治。”渔者之子应募曰:“臣能还之。不用尺兵斗粮,得一桡而行歌道中,即还矣。”公乃与渔者之子桡。子胥军将至,当道扣桡而歌曰:“芦中人。”如是再。


9.天生的差距

“兵甲之事,种不如蠡;填抚国家,亲附百姓,蠡不如种。”


10.冷兵器

湛卢之剑,恶阖闾之无道也,乃去而出,水行如楚。


11.狙击掩护

子常奔郑。史皇以其乘广死。


12.危险不只来自敌人

太宰嚭闻之,乃数与子胥争越议,因谗子胥曰:“伍员貌忠而实忍人,其父兄不顾,安能顾王?王前欲伐齐,员彊谏,已而有功,用是反怨王。王不备伍员,员必为乱。”


13.血

子胥将欲援之不及,曰:“此非剑杀此女,亦因理死,他日功成,焉敢忘报?”因名此女为浣纱女,咬指血流下,写数字于石上,为记曰:

亡臣经此过,逢女浣溪纱,抱石因吾死,铭恩肺腑奢。

写完,又恐后人认见,复以泥土掩之。


14.紧急撤退

叶公率国人攻白公胜于太庙。石乞兵败,扶胜登车,逃往龙山。欲适他国,未定。叶公引兵追至,胜自缢而死,石乞埋尸于山后。


15.落单

子胥哭已了,更复前行。风尘惨面,蓬尘映天,精神暴乱,忽至深川。水泉无底,岸阔无边。登山入谷,绕涧寻源,龙蛇塞路,拔剑荡前,虎狼满道,遂即张弦。饿乃芦中餐草,渴饮岩下流泉。丈夫为雠发愤,将死由如睡眠。


16.任务失败

冬十月甲申,吴大子诸樊入郹,取楚夫人与其宝器以归。楚司马薳越追之,不及。将死,众曰:“请遂伐吴以徼之。”薳越曰:“再败君师,死且有罪。亡君夫人,不可以莫之死也。”乃缢於薳澨。


17.伤口感染/致残

阖庐伤将指,取其一屦。还,卒於陉,去槜李七里。


18.背叛

使於齐,属其子於鲍氏,为王孙氏。反役,王闻之,使赐之属镂以死。


19.停火协议

将盟,越王又使诸稽郢辞曰:“以盟为有益乎?前盟口血未乾,足以结信矣。以盟为无益乎?君王舍甲兵之威以临使之,而胡重于鬼神而自轻也。”吴王乃许之,荒成不盟。


20.通讯中断

王愠曰:“孤不使大夫得有见也。”乃使取申胥之尸,盛以鸱鴺,而投之于江。


21.最不愿见到的人

初,司马臣阖庐,故耻为禽焉。谓其臣曰:“谁能免吾首?”


22.误杀/误伤

处女应即入之,三入,因举杖击袁公。袁公则飞上树,变为白猿。遂别去。


23.陷阱

杀子胥了,越从吴贷粟四百万石,吴王遂与越王粟,依数分付其粟。将后,越王蒸粟还吴,乃作书报吴王曰:“此粟甚好,王可遣百姓种之。”其粟还吴被蒸,入土并皆不生。百姓失业,一年少乏,饥虚五载。


24.虐俘事件

夫差遂不诛越王,令驾车养马,秘于宫室之中。


25.表达爱的方式

子期似王,逃王,而己为王,曰:“以我与之,王必免。”


26.胜者为王

夫概师败,却退。九月,潜归,自立为吴王。阖闾闻之,乃释楚师,欲杀夫概,奔楚,昭王封夫概于棠溪,阖闾遂归。


27.逃离

范蠡曰:“君行令,臣行意。”乃装其轻宝珠玉,自与其私徒属乘舟浮海以行,终不反。


28.宣布停战

冬,楚子期伐陈。吴延州来季子救陈,谓子期曰:“二君不务德,而力争诸侯,民何罪焉?我请退,以为子名,务德而安民。”乃还。


29.不期而至的死亡

伍尚归。奢闻员不来,曰:“楚君、大夫其旰食乎!”楚人皆杀之。


30.回家

“况其人之性,能忘胥之所以破其国家而事之乎?且今江陵之人,牵牛羊而祀其庙者,将祈年谷而获凶荒,祷疾病而得死亡者乎?”


寂寞荒村野草深,居人传说到于今。独怜一片吴门月,照见将军不死心。



关联:

楚吴越塔罗牌 




评论(6)
热度(80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