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游地府雪芹还魂

光荣属于前人。OOC属于我。

 

前因 

读书百遍其义自见。况且演义又是一本有灵性的,不管你撕多少次、烧多少次都能恢复原状。阴间并无其他娱乐活动,时间久了,人们也开始拿此书嘲戏。第二年罗生为表诚意,带着曹公子下地府,给英雄们看点新鲜的。

多多少少人被罗一刀斩讫。曹定要吁嗟一番:“雨淋白骨血染草,月冷黄沙鬼守尸。”犹嫌辞句不大恳切。英雄们都笑:“若为他这种行止,你多心伤感,只怕你伤感不了呢。”

曹公子笑道:“我编了一则谜语,射演义一人。”说着便念道:“一声震得人方恐,回首相看已化灰。”众人也有猜是王允的,也有猜是诸葛恪的,也有猜是钟会的。伯约笑了半日,道:“都不是,我猜着了,一定是魏将军。”罗生笑道:“正是这个了。”众人先是发怔,转念一想,上上下下都哈哈的大笑起来。费祎笑得滚进丞相怀里。赵直也笑个不住。孔明只拿扇子指着罗生,“孤尚不能忍,况左右乎!——文长如何不见?”董允忙道:“魏将军接驾去了。”

少顷,先主亦到。罗生是老熟人了,只介绍曹。先主将书拿来略看一眼,微笑:“果然是曹家风格。”公子甚喜。适才在隔壁,许褚公然说这书没什么好看,“全是吊膀子的。”曹老板批评他:“你要看五遍才能发表议论。”

曹公子又道:“好防佳节元宵后,便是烟消火灭时。”刘禅忙道:“这一定是钟士季。再不是不成?”罗生笑道:“这难为你猜。”先主道:“书中元宵也多。如何定是这个?”刘禅扎着两只手欷欷地笑:“汉为火德。说出下一句来,我自己骂自己么?”眼睛只瞅着伯约。

一时曹公子有了第三个灯谜:“若将人泪比桃花,泪自长流花自媚。”这一则却浅。众人会意,口中少不得称赞,只说难猜,故意寻思,其实一听就猜着了。先主喜怒不形于色。竟无人来打破这闷葫芦。罗生失笑:“我自罚一杯。”文长道:“没的纵了你。须将在座一一敬过来方罢。”

罗生真个不怯,提壶下席,一一满上。这酒是曹老板友情赠送的九酝春。喝过了,大家又猜。“白骨如山忘姓氏,无非公子与红妆。”马谡接着就说”美周郎”。罗生笑道:“你也想一想‘忘’的意思再猜。”曹公子笑道:“再想。”马良笑道:“哦,是了。温侯吕布世无比。”众人都笑道:“这句是了。”

邓芝忽笑问:“你今日也兴头儿够了。倘去东吴,却该如何收场?”罗应声道:“这也不难。只请出雪芹笔下列位佳人,与江东女杰一一会面罢了。”众人拍手叫妙:“这促狭鬼!果然留下好的。”曹公子笑道:“岂敢,岂敢。”甘夫人、大小张后、李昭仪等:“休得过谦。”






评论(11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