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寿未央群英开夜宴


光荣属于前人。OOC属于我。


说着,威公拿了一个竹雕的签筒来,里面装着象牙人名签子,摇了一摇,放在当中。又取过骰子来,盛在盒内,摇了一摇,揭开一看,里面是五点,数至玄德。玄德便笑道:“我先抓,不知抓出个什么来。”说着,将筒摇了一摇,伸手掣出一根,大家一看,只见签上画着一剑斩蛇,题着“天下惟宁”四字,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旧诗,道是:

赤帝旗迎火云起。又注着:“在席共贺一杯,此为群英之冠,随意命人,不拘诗词雅谑,道一则以侑酒。”众人看了,都笑说:“巧的很,主公原可比高皇。”说着,大家共贺了一杯。玄德吃过,便笑说:“赵郎唱一支我们听罢。”赵直道:“既这样,大家吃门杯好听的。”于是大家吃酒。赵直便唱:“伏羲神农黄帝氏。”众人都道:“快打回去。这会子很不用你来叙古,拣你极好的唱来。”赵直只得细细的唱了一支《景星》

景星显见,信星彪列,象载昭庭,日亲以察。

参侔开阖,爰推本纪,汾脽出鼎,皇祐元始。

五音六律,依韦飨昭,杂变并会,雅声远姚。

空桑琴瑟结信成,四兴递代八风生。

殷殷钟石羽籥鸣。河龙供鲤醇犠牲。

百末旨酒布兰生。泰尊柘浆析朝酲。

惩感心攸通修名,周流常羊思所并。

穰穰复正直往宁,冯蠵切和疏写平。

上天布施后土成,穰穰丰年四时荣。


才罢。孔明却只管拿着那签,口内颠来倒去念“赤帝旗迎火云起”,听了这曲子,眼看着赵郎不语。孝直忙一手夺了,奉与玄德。

玄德又掷了一个十六点,数到文伟。文伟笑着,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一面画着一巨觥,题着“简襄功烈”四字,那面诗道是:

玉斝明年何处劝。

休昭笑道:“‘明年’两个字,改‘昨宵’两个字。”众人便知他趣夜来文伟醉卧的事,都笑了。文伟笑指那木模型与休昭看,又说:“快坐上那鹿车家去罢,别多话了。”众人都笑了。因看注云:“既云‘何处劝’,掣此签者不便饮酒,只令上下二家各饮一杯。”文伟拍手笑道:“以介眉寿,真真好签!”恰好孔明是上家,伯约是下家。二人斟了两杯只得要饮。伯约先饮了半杯,瞅人不见,递与上官子脩,端起来便一扬脖。孔明只管和人说话,将酒全折在漱盂内了。

文伟便绰起骰子来一掷个九点,该幼常。幼常便掣了一根出来。大家看时,这面上一枝狼牙箭,题着“长平怀古”四字,那边写着一句旧诗,道是:

风长日短星萧萧注云:“在席各饮三杯送之。”幼常问怎么讲,孔明愁眉忙将签藏了说:“咱们且喝酒。”说着大家吃了三口,以充三杯之数。

幼常便又掷了个六点,该文长掣。文长默默的想道:“不知还有什么好的被我掣着方好。”一面伸手取了一根,只见上面画着一枚虎符,题着“灭秦谋项”四字,那面一句旧诗,道是:

区区一饭犹图报。注云:“自饮一杯,赤帝子陪饮一杯。”众人笑说:“这个好极。除了他,别人不配比淮阴。”文长也自笑了。






评论(7)
热度(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