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无才可去补苍天

红楼后四十回写得差,就如宝玉失了通灵,水平大不如前。续书作者设计这么个情节,也是很会自况了。他更适合去作注释。


1.

“小青,广陵人。十岁时遇老尼,口授《心经》,一过成诵。尼曰:'是儿早慧福薄,乞付我作弟子。'母不许。长好读书,解音律,善弈棋。”这是姑苏二女的原型之一。续书亦有所悟,直接引用冯诗“瘦影自临春水照,卿须怜我我怜卿”来写黛玉病中照镜。


2.

“月窟仙人缝缟袂,秋闺怨女拭啼痕。”续书写黛玉过生日(二月十二),“略换了几件新鲜衣服,打扮得宛如嫦娥下界”。外头点了几出戏,偏有小旦扮嫦娥,未嫁冥升。明晃晃的“将我拿戏子比笑”。据考,《蕊珠记》根据元代吴昌龄的杂剧《辰钩月》改编而成,正是为了花朝节而新打的节令戏。


3.

续书写妙玉的发型为妙常髻。暗用《玉簪记》的典。隐指尼姑思凡。看后四十回可以体会到他非常努力地去圆前文的梗。但是见识才学皆不足。 


4.

“无故寻愁觅恨,有时似傻如狂;纵然生得好皮囊,腹内原来草莽。潦倒不通世务,愚顽怕读文章;行为偏僻性乖张,那管世人诽谤!”

续书掉包计:“你知道什么好歹,横竖有我呢。”那宝钗任人诽谤,并不介意,只窥察宝玉心病,暗下针砭。


5.

薛蝌的名有争议。一说是薛虬,与其兄表字文龙相关。蟾、蝌相对,倒可以解释续书的薛大奶奶勾搭小叔了。


6.

续书喜欢低估读者智商。明着把人名谐音说出来。

“你打量那个‘王仁’吗?是忘了仁义礼智信的那个‘忘仁’哪。”


7.

五香大头菜,扬州特产。倒不在于吃什么,而是文字难看。林妹妹不厌其烦嘱咐,与“幽淑女”“见土仪”两回的气韵差相似。


8.

“凤丫头就是楚霸王,也得这两只膀子好举千斤鼎。他不是这丫头,就得这么周到了!”

“凤丫头成日家说嘴,霸王似的一个人,昨儿唬得可怜。”


续书散花寺,寺名正是三春去后诸芳尽。王熙凤抽了“衣锦还乡”的签,这是项羽的典。“富贵不归故乡,如衣绣夜行,谁知之者!”


…………



评论(3)
热度(5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