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古道照颜色

我对少章姐姐的女性群像塑造一向是不吝吹捧的。作者富于理智,难得的是对角色没有失去温柔。最喜欢看她们风采卓然地活着。

以《人故无情》为例。这是展现作者引经据典能力的小说。标题出自《庄子》:

惠子谓庄子曰:“人故无情乎?”庄子曰:“然。”惠子曰:“人而无情,何以谓之人?”庄子曰:“道与之貌,天与之形,恶得不谓之人?”惠子曰:“既谓之人,恶得无情?”庄子曰:“是非吾所谓情也。吾所谓无情者,言人之不以好恶内伤其身,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。”惠子曰:“不益生,何以有其身?”庄子曰:“道与之貌,天与之形,无以好恶内伤其身。今子外乎子之神,劳乎子之精,倚树而吟,据槁梧而瞑,天选子之形,子以坚白鸣!”


故事始于建安二十三年,袁夫人改嫁到孙家。《吴历》只说她是名门之后,有节行而无子。作者赋予了她“六经注我”的才华。一切历史教训,都可以从她的阅读面中找到。

众人还在建业时,孙权的正室徐夫人隔三差五就要和孙权互怼几句,但她又从来没为难过别的姬妾。有趣的是,颇有郑庄之风的步夫人也从来没给徐夫人添过堵。

一日,袁夫人约了徐夫人喝酒赏花,徐夫人有点上头,“赏花不够劲,我想赌钱。”

“赌钱不合适,赌点别的吧。”

于是两人投壶,袁夫人落败后帮徐夫人画了个眉。徐夫人捧镜自顾,“小时候也羡慕过张敞画眉呢。”

袁夫人问她,“那怎么也没见你吃过别人的醋?”

徐夫人笑道,“拿别人出气,岂不和他一等样人了?”

事后,袁夫人再读《滑稽列传》,注道,“真英雄也”。


太史公曰:“天道恢恢,岂不大哉!谈言微中,亦可以解纷。”设定:谢夫人不愿效阴丽华,徐夫人亦不愿为郭圣通。而孙权如此文的大部分男人一样,根本无法摆平这种矛盾,唯有逃避。步夫人摄内事,有卫子夫母仪天下的风范。袁、步交好,甚至拿至尊与将军打趣:

建安二十四年,将军吕蒙出差至公安,寄回一坛腌鱼,附上短信“地贫,无所有,春日鱼肥,聊表寸心”,孙权抱着大坛原地跳舞。

袁夫人对步夫人咬耳朵,“吴人聘猫,多赂以小鱼干,诚不我欺。”
步夫人掐她大腿,“臭流氓!”


宋时聘猫如纳妾,必以鱼、盐为礼。吴语“盐”读作“缘”,双关。

年轻人们对爱情总有这样那样的向往:

黄武二年,大虎及笄,周大郎按照两家的约定,不情不愿地娶了大虎,别人都不知道他的小情绪,可周胤和大虎知道。周循没瞒过弟弟。而大虎喜欢周循有两三年了,此时又年少,压抑不住心思,总要时时回望心上人,因此周循的细微表情根本避不过大虎的眼睛。

大虎坐在榻上,“众口铄金,眼见为实。我果真蛮横?”

周循往边上挪了挪,“殿下此刻不过是‘爱之欲其生’。”

大虎,“有何不对?”,心念一转,又道,“你怕自己色衰爱弛?”

这话说得,周循接不下去。


两人从《国语》说到《论语》再及《韩非子》。周循有瑜风,早夭。立誓守志的孙鲁班被孙权赶去学《左传》,袁夫人是她的老师。

步夫人满意了,从袁夫人怀中抽身走人。在台阶上见着大虎,步夫人摸摸大虎脑袋,“长在王室,就如同长夜行于独道。你去吧。


同样的话,周妃未嫁时也说过:

袁夫人拉纤后一些日,孙权让孙登回吴地祭祖,完事再去看看周姑娘真人。大虎屁颠屁颠跟着去了,还将周姑娘约了出来,三人一同上山打猎烤鹿腿。孙登只说自己是宗室子,绕了半天才问了周姑娘是否有意与王室亲上加亲。周姑娘把火生得旺旺的,映了一脸,倒看不清神色,“这是君命?”孙登大力摇头。周姑娘道,“君家多是非。”孙登食不知味。一个天音回荡:你被嫌弃了!


事实证明,历史是螺旋式上升的。

王夫人入宫迟,那时徐夫人已别居于吴,因而她不曾见过昔日徐夫人怼孙权的英姿,偶尔听得旧宫人们谈论徐夫人威名,也觉得名未必符实——连步夫人都已避她锋芒,徐夫人有什么可怕的?

孙权移都建业后,举行宴会。

果然,趁着孙权找臣下对饮,王夫人又挑衅了步夫人。大虎还没来得及还嘴,徐夫人一发手戟就打掉了王夫人的步摇,“你当我死了?”

王夫人花容失色,跑去找孙权嘤嘤嘤,孙权烦道,“你惹她干嘛!我都绕着走。”


投壶技能呼应。当浮一大白。

孙权晚年,走了汉武的老路。学成出师的孙鲁班表示:“愿从郑之祭足。”《左传》记载他先后扶立郑庄公的四个儿子为国君。前后动荡,皆“以知免”。作者还给出了全主、朱主交恶的解释:

更让大虎感到气不顺的是,原本中立的小虎和其夫朱据突然投到了太子阵营。

大虎认为小虎疯了,“母仇不共戴天,你是我的亲妹妹,难道孙和将来会放过你?你连这都不懂吗?”

小虎道,“太子何过?我若害他便是不孝不悌。至于我的生死,修短命矣。”

大虎摇头,“孙和若承大位,步氏三族、全氏三族必当血流成河。你宁可看着母族覆灭,也要做个孝悌仁义的君子吗?”

小虎点头。

大虎忽然想起多年前小虎出生的那个雷雨夜,步夫人难产,小虎脚先露,害得步夫人血出如崩,差点死在当场,后来虽然捡回了一条命,却失去了生育能力。

大虎看小虎的眼神逐渐冰冷,最后从心头上剜出一句血淋淋的话来,“寤生,不如毋生!”

姊妹二人自此形同陌路。


春秋三传,穀梁传、公羊传是汉儒所作,价值观与左传有许多冲突。此处,朱主的表态,也曾是周瑜的遗言:

“瑜以凡才,昔受讨逆殊特之遇,委以腹心,遂荷荣任,统御兵马,志执鞭弭,自效戎行。规定巴蜀,次取襄阳,凭赖威灵,谓若在握。至以不谨,道遇暴疾,昨自医疗,日加无损。人生有死,修短命矣,诚不足惜,但恨微志未展,不复奉教命耳。方今曹公在北,疆埸未静,刘备寄寓,有似养虎,天下之事,未知终始,此朝士旰食之秋,至尊垂虑之日也。鲁肃忠烈,临事不苟,可以代瑜。人之将死,其言也善,傥或可采,瑜死不朽矣。”


此文孙权是念旧的。为亲情所困,屡受臣下之罔。一旦发现被利用,龙颜大怒,血流成河。南鲁党争最终两败俱伤。袁夫人四两拨千斤:

“大虎也算是我教出来的。此事若果真承我手笔,太子早成了奚齐,连你也怕是成了楚成王。”


里克弑君,商臣犯上。作者给她取名为“罃”,承自荀罃。《左传》中有这位楚囚与共王的经典对话。所谓:“谁使荀卿得晋归,释累成好事诚稀。两无德怨知何报,惟有臣心弗敢违。”

孙权悄悄去询问无子无女一身轻的袁夫人,“阿袁——”

不用孙权说下去,袁夫人就知道他要问什么,袁夫人看着闲书,头都没抬一下,“地震前后本就多雷。”

“哦——”,孙权若有所思。

袁夫人问他,“今天有好好吃药吗?别又嫌苦偷偷泼掉一半。”

孙权笑道,“你总说我们是无情的雇佣关系,可我看,至少亲情还是有的。”

袁夫人心道:我只是不想你死在我前头,害我临了还要受些鸡零狗碎的罪。“嗯。”


袁罃得偿所愿,带着满书房的卷轴去地下见步练师了。而孙鲁班也得脱此难,成为了史册中令人闻风丧胆的吴国大主。




评论(12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