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精神污染三十题

1.药物依赖

在狱七年,烧鍊药物,锻土为鼓,击之横横然。


2.光亮恐惧

时予各欲赋以讽公,未能也。公死于华亭氏,予寄居马家,饮中烛蚀一寸而成十章,讽固无由,且悲之矣。


3.窒息

举族何辜同刈草,后人却苦论鞭尸。


4.肢体残伤

既郁郁不得志,益病恚自戕,时以竹钉贯耳核,则左进右出,恬不知痛;或持铁锥自锥其阴,则睾丸破碎,终亦无恙。


5.语言暴力

你狠求贤为自家,让三州直甚么!大缸中去几粒芝麻罢,馋猫哭一会慈悲诈,饥鹰饶半截肝肠挂,凶屠放片刻猪羊假。你如今还要哄谁人,就还魂改不过精油滑。


6.眠咒

二三神明,鴐鹅其首,司其去留,为我撞剖。嗟乎哉,尔完我死,尔破我生,破完倏忽,生死径庭,可不慎乎?敢告司刑。


7.梦魇

终军愤懑几时平,远放穷荒尚有生。


8.行尸走肉

负疴知几时,朔雪接炎伏,亲交悲诀词,匠氏已斤木。九死辄九生,丝断复丝续。


9.信任丧失

“则一至暮春,便须辞去。而某近在道途,屡遭诘问,犹假入粟之说以答乡人。明公不知将谓其蓄志,如此反复,某将何以自明?”


10.若我英年早逝

“渭为人度于义无所关时,辄疏纵不为儒缚,一涉义所否,干耻诟,介秽廉,虽断头不可夺。故其死也,亲莫制,友莫解焉。”


11.死玫瑰

“《阙编》何人作者,今邪古邪?”


12.无疾而终

笔底明珠无处卖,闲抛闲掷野藤中。


13.枷锁

入京师,主元忭。元忭导以礼法,渭不能从,久之怒而去。


14.昔日已死

黄冠白章,其鸣嘒嘒,殊彼凡羽,绿衣朱喙。奈此条笼,将飞复坠,我则祢衡,赋罢陨涕。


15.永冬

戊午浙闱,胡嘱按君急收之,徐故高才,即上第亦其分内,按君搜得之大喜,以授其所善邑令,令丹铅之。令故为徐所轻,衔之方入骨,按君暂起辄泚笔涂抹之,比取视则鸿锉满纸,几不可辨矣。


16.末途

帱筦破弊,不能再易。至藉藁寝,年七十三卒。


17.太阳照常升起

乃游金陵,抵宣、辽,纵观诸边厄塞,善李成梁诸子。


18.面具与武器

“《四声猿》乃词坛飞将,辄为之演唱数通,安得生致文长,自拔其舌!”


19.老歌

鲰生莫讶垂怜少,李白犹言欲杀多。


20.我将为你送葬

后张殁,徐已癃老,犹扶服哭奠,哀感路人。


21.消失的影子

渭知兵,好奇计。宗宪擒徐海,诱王直,皆预其谋。


22.单程票

尚有一灯传郑燮,甘心走狗列门墙。


23.无名碑

后二十年,公安袁宏道游越中,得渭残帙以示祭酒陶望龄,相与激赏,刻其集行世。


24.留声机

渭为诸生時,提学副使薛公应旂阅所试论,异之,置第一,判牍尾曰:“句句鬼语,李长吉之流也。”


25.沉溺之死

“吾杀人当死,颈一茹刃耳,今乃碎磔吾肉!”


26.毒

胡襄愍提兵在吾郡,时有健儿买酤肆醇酒肉鲊饮啖,而不酬其值,且痛殴之,酤者不能平,诉之行台。胡立命缚卒至,卒力辨云无之。胡不能决。时徐文长在坐,谓当剖腹以验之。胡笑以为然,谓酤者曰:“腹中有鲊则已,不然汝当抵偿。”酤者听命,立剖之,则鲊尚在,遂释酤者,而倍偿之,军中股栗,不复敢肆。徐以书生而有胆决乃尔。


27.谎言

窃惟白鹿之出,端为圣寿之征,已于前次进奏之词,概述上代祯祥之验。


28.割裂的画面

其胸中又有勃然不可磨灭之气,英雄失路、托足无门之悲,故其为诗,如嗔如笑,如水鸣峡,如种出土,如寡妇之夜哭,羁人之寒起。


29.帷幕积尘而落

重泉锁玉燕,甗烛绕金蛾。君销陵柏土,妾断偃松萝。荐梦无云雨,留香别绮罗。愿为铜雀瓦,生死托漳河。


30.无人生还

红油画戟碧山坳,金镞无光入土消。冷雨凄风秋几度,定谁拾得话今朝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230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