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角色死亡问卷

今天看到一组有趣的题目。照例做个拼盘。


1.自己最喜欢的角色死法


子胥大笑曰:“我令而父霸,我又立若,若初欲分吴国半予我,我不受,已,今若反以谗诛我。嗟乎,嗟乎,一人固不能独立!”报使者曰:“必取吾眼置吴东门,以观越兵入也!”

——《史记》


2.角色溺死/呼吸不能致死的情况


伍子胥见事之不可为也,何笼而自投水,目抉而望东门,身鸱夷而浮江。

——《新书》


3.角色因为疾病/内伤致死的情况(如果抑郁算内伤的话)


子胥归,谓被离曰:“吾贯弓接矢于郑楚之界,越渡江淮自致于斯。前王听从吾计,破楚见凌之仇。欲报前王之恩而至于此。吾非自惜,祸将及汝。”被离曰:“未谏不听,自杀何益?何如亡乎?”子胥曰:“亡,臣安往?”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
4.角色因刺伤/打伤/流血过多致死的情况


子胥解梦了,见吴王嗔之,遂从殿上褰衣而下。吴王问子胥曰:“卿何褰衣而下?”子胥曰:“王殿上荆棘生,刺臣脚,是以褰衣而下殿。”王赐子胥烛玉之剑,令遣自死。

——《伍子胥变文》


5.角色被开膛破肚的样子(烹烂了算不?)


昔者龙逢斩,比干剖,苌弘胣,子胥靡。故四子之贤,而身不免乎戮。

——《庄子》


传书言:吴王夫差杀伍子胥,煮之于镬,乃以鸱夷橐投之于江。子胥恚恨,驱水为涛,以溺杀人。今时会稽、丹徒大江、钱塘浙江,皆立子胥之庙。盖欲慰其恨心,止其猛涛也。

——《论衡》


6.角色被肢解的样子


女以谏者为必用邪?吴子胥不磔姑苏东门外乎!

——《荀子》


杀忠臣伍子胥、公孙圣。胥为人先知、忠信,中断之入江;圣正言直谏,身死无功。

——《越绝书》


吴王乃取子胥尸,盛以鸱夷之器,投之于江中,言曰:"胥汝一死之后,何能有知?"即断其头,置高楼上,谓之曰:"日月炙汝肉,飘风飘汝眼,炎光烧汝骨,鱼鳖食汝肉。汝骨变形灰,有何所见?"乃弃其躯,投之江中。子胥因随流扬波,依潮来往,荡激崩岸。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
7.角色自杀的样子


申胥释剑而对曰:“昔吾先王世有辅弼之臣,以能遂疑计恶,以不陷于大难。今王播弃黎老,而孩童焉比谋,曰:‘余令而不违。’夫不违,乃违也。夫不违,亡之阶也。夫天之所弃,必骤近其小喜,而远其大忧。王若不得志于齐,而以觉寤王心,而吴国犹世。吾先君得之也,必有以取之;其亡之也,亦有以弃之。用能援持盈以没,而骤救倾以时。今王无以取之,而天禄亟至,是吴命之短也。员不忍称疾辟易,以见王之亲为越之擒也。员请先死。”遂自杀。

——《国语》


附加题:角色因性虐待而死

噗,真有这种东西吗?不过后世刀笔把一句正常的话变成可曲解的话也是蛮多的。比如:


吴将伐齐,越子率其众以朝焉,王及列士皆有馈赂。吴人皆喜,唯子胥惧,曰:“是豢吴也夫!”

——《左传》


嚭喜受越之赂,爱信越殊甚,日夜为言于吴王。王信用嚭之计,伍胥大惧,曰:“是弃吾也。”

——《吴越春秋》


“吾”作“吴”解。但如果想换个考虑角度也可以的。



评论(6)
热度(12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