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2018高考·水浒


全国卷I:我和2035有个约

后来宋公明累累显灵,百姓四时享祭不绝。梁山泊内,祈风得风,祷雨得雨。又在楚州蓼儿洼,亦显灵验。彼处人民,重建大殿,添设两廊,奏请赐额。妆塑神像三十六员于正殿,两廊仍塑七十二将,侍从人众。楚人行此诚心,远近祈祷,无有不应。护国保民,受万万年香火。年年享祭,岁岁朝参。万民顶礼保安宁,士庶恭祈而赐福。至今古迹尚存。



全国卷II:对战机防护

汤隆道:“徐宁先祖留下一件宝贝,世上无对,乃是镇家之宝。汤隆彼时,曾随先父知寨往东京视探姑姑时,多曾见来。是一副雁翎砌就圈金甲。这一副甲披在身上,又轻又隐,刀剑箭矢,急不能透。人都唤做赛唐猊。多有贵公子要求一见,造次不肯与人看。这副甲是他的性命。”


徐宁急待回身,项上早中了一箭。带着箭飞马走时,六将背后赶来。路上正逢着关胜,救得回来,血晕倒了。



全国卷III:根据标语写作

“时间就是金钱,效率就是生命”

 

阮小七听了,叫将起来,说道:“我兄弟们同死同生,吉凶相救。你是他嫡亲兄弟,却怎的被人捉了,你不去救?怎见宋公明哥哥?我弟兄三个,自去救他。”张顺道:“为不曾得哥哥将令,却不敢轻动。”阮小七道:“若等将令来时,你哥哥乞他剁做八段!”



北京卷:“绿水青山图”

集贤校理刘贡父好滑稽,尝造介甫,值一客在座,献策曰:梁山泊决而涸之,可得良田万余顷,但未择得便利之地贮其水耳。介甫倾首沈思,曰:然。安得处所贮许多水乎?贡父抗声曰:此甚不难。介甫欣然,以谓有策,遽问之。贡父曰:别穿一梁山泊,则足以贮此水矣。介甫大笑,遂止。



天津卷:器

宋江、卢俊义承旨再拜,仰睹天颜,谢恩出内,上马回营。宋江、卢俊义两个,在马上欢喜,并马而行。出的城来,只见街市上一个汉子,手里登拿着一件东西,两条巧棒,中穿小索,以手牵动,那物便响。宋江见了,却不识的。使军士唤那汉子问道:“此是何物?”那汉子答道:“此是胡敲也。用手牵动,自然有声。”宋江乃作诗一首:

“一声低了一声高,嘹亮声音透碧霄。空有许多雄气力,无人提处谩徒劳。”

宋江在马上与卢俊义笑道:“这胡敲正比着我和你。空有冲天的本事,无人提挈,何能振响。”



上海卷:谈被需要的心态

初时宋江夜夜与婆惜一处歇卧。向后渐渐来得慢了。却是为何?原来宋江是个好汉,只爱学使枪棒,于女色上不十分要紧。这阎婆惜水也似后生,况兼十八九岁,正在妙龄之际,因此宋江不中那婆娘意。



浙江卷:浙江精神与浙江人

“客人原来不知。如今江南草寇方腊反了,占了八州二十五县,从睦州起直至润州,自号为一国。早晚来打扬州。因此朝廷已差下张招讨、刘都督去剿捕。”



江苏卷:解读语言传递

李师师道:“你休瞒我!你当初说道是张闲,那两个是山东客人。临期闹了一场。不是我巧言奏过官家,别的人时,却不满门遭祸。他留下词中两句,道是:‘六六雁行连八九,只等金鸡消息。’我那时便自疑惑。正待要问,谁想驾到。后又闹了这场,不曾问的。今喜你来,且释我心中之疑。你不要隐瞒,实对我说知。若不明言,决无干休。”




评论(3)
热度(54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