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鱼目混珠

宝玉有一段著名的混账话:

“女孩儿未出嫁,是颗无价之宝珠,出了嫁,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,虽是颗珠子,却没有光彩宝色,是颗死珠了;再老了,更变的不是珠子,竟是鱼眼睛了。分明一个人,怎么变出三样来?”


无论丫鬟老妈子,都认为这种分类十分可笑。几曾见书中说男人结婚前后有好坏之别?如果到了2020,还信以为真,自居珍珠鄙视鱼眼睛,无可救药了。

不过,考虑到此书有大量政治性转意象,不妨假设“处女/妇人”只是个喻体,其本体是男人。宝钗指出:“男人们读书明理,辅国治民,这便好了。只是如今并不听见有这样的人,读了书倒更坏了。这是书误了他,可惜他也把书糟踏了,所以竟不如耕种买卖,倒没有什么大害处。”宝玉更是天天骂“禄蠹”。古代女子结婚是个坎儿,男人出仕是个坎儿。替换一下:

“奇怪,奇怪,怎么这些人只一得了功名,染了官场的气味,就这样混帐起来,比滥官更可杀了!”

“这样说,凡书生个个是好的了,官员个个是坏的了?”

“不错,不错!”

“还有一句话我们糊涂不解,倒要请问请问。”


以前对比过,除去大观园以少男少女为主的线索,红楼同样是一部儒林。详见此文。有劝学的薛宝钗,就有授业的鲁小姐。所谓:

“好好的一个清净洁白女儿,也学的钓名沽誉,入了国贼禄鬼之流。这总是前人无故生事,立言竖辞,原为导后世的须眉浊物。不想我生不幸,亦且琼闺绣阁中亦染此风,真真有负天地钟灵毓秀之德!”



评论(14)
热度(103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