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玉石同匮

以前在《鱼目混珠》中谈到,古人的习惯用法,以仕宦比婚姻,珍珠鱼目是比喻出仕前后的读书人,由好变坏。

这不是贾宝玉的首创。早在西汉,就有人以二物并举。东方朔《七谏》:

玉与石其同匮兮,贯鱼眼与珠玑。驽骏杂而不分兮,服罢牛而骖骥。


王逸指出,这篇的写作目的是“追悯屈原,故作此词,以述其志,所以昭忠信,矫曲朝也”。红楼一向是“远师楚人”,伤时骂世很明显了。

贾雨村有副对子:

玉在匮中求善价,钗于奁内待时飞。


上联“匮”一作“椟”,出自《论语》:

子贡曰:“有美玉于斯,韫椟而藏诸?求善贾而沽诸?”子曰:“沽之哉,沽之哉!我待贾者也。”


唐朝有个俳优李可及,将儒释道三家创始人都戏说成女性:

又问曰:“文宣王何人也?”曰:“妇人也。”问者曰:“何以知之?”曰:“《论语》云:沽之哉,沽之哉,我待价者也。向非妇人,待嫁奚为?”


贾=价=假。既然文字游戏可以改变孔子的性别,红楼当然可以借闺阁写官场。何必涂朱抹粉,才是男子?

下联则与宝钗咏絮词的思想相通:“好风频借力,送我上青云!”而宝钗词又脱胎于侯蒙《临江仙·风筝》:

未遇行藏谁肯信,如今方表名踪。无端良匠画形容。当风轻借力,一举入高空。

才得吹嘘身渐稳,只疑远赴蟾宫。雨余时候夕阳红。几人平地上,看我碧霄中。


书中柳絮词是最后一次诗社,写完,大家就跑出门放风筝了。宝钗放的是一连七个大雁,应了鸿鹄之志。各人命运早就写在册子里,痴儿未悟罢了。




评论
热度(4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