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权臣问卷:你与你的君王

问卷来自https://gujinzhi030.lofter.com/post/1e5256c1_1cbc91cbd


主持人:欢迎于将军来到我们今天的采访现场……

于禁:你是不是找错人了?我怎么会被算作“权臣”?

主持人:这个嘛,想来将军也听说过“五子谁第一”的争论。其中一个论据就是,假节钺的权限在假节之上。

于禁:……不是他们想象的那样。而且权限和权力也不是一个概念。你要做这个卷子,应该去找夏侯将军。

主持人:那么于将军,您对同一个题主出的《叛臣问卷》有兴趣吗?

于禁:!

主持人:开个玩笑,您别介意。只是接下来的问题,多少会涉及这一点。也算我打个预防针了。

于禁:你问吧。


1.你对你的君主有怎样的第一印象?

于禁:明公是一个需要仰视的人。

主持人:高山仰止,是吗?

于禁:论身高,我比他高好多,但就是真切地感受到了那种气场。


2.在你们合作终止之时,你对他的印象是否有所改变?

于禁:汉中之战我没去。南下救樊之前,我已经很久没见到他了。也不知道他那时正病着,以至于我再也没有相见的机会……

主持人: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,将军对曹丞相的印象停留在他龙骧虎步的样子?

于禁(默然)


3.你曾经在你的君主与其他人之中做出过二选一的抉择么?

于禁:你是说关羽吧。

主持人(点头)

于禁:这真是一个无可挽回的错误。


4.你的君主曾经在你与其他臣子之中取舍过么?

于禁:有。


5.如果有,你的君主做出了怎样的选择?

于禁:明公曾经对朱灵不满,命我去夺取他的兵权。至于朱灵怎么想,我就管不着了。

主持人:这大约是什么时候的事?

于禁:那时和袁氏的战争还没结束。


6.你与你的君主一起经历过危难么?如果有,你们是否成功脱险?

于禁:濮阳、宛城、赤壁……太多了。

主持人:对不起我想起了一段名台词。

于禁:你不用说了。《三国演义》我们都看过。


7.你的君主给你写过信么?他的称呼与落款是什么?

于禁:没有。他私下叫我文则,正式场合称“将军”。

主持人:“淯水之难,吾其急也,将军在乱能整,讨暴坚垒,有不可动之节,虽古名将,何以加之!”至少在这件事上,罗贯中没有说谎。


8.你们曾经有过共同征战的经历么?

于禁:从初平三年我就跟着他了,到建安二十四年,快三十年了。


9.嘘,小声点。如果你的君主与你身份无异,你会想要与他结交么?

于禁:你是说明公的出身和我一样低?这怎么可能。

主持人:将军是说不可能与丞相成为布衣之交吗?

于禁:不是……我这么说吧,你知道昌豨?我的朋友,曾经登泰山而小天下的人物,到头来也就那样了。

主持人(划重点,于文则不可交)


10.那么,你的君主,他是一位合格的父亲/儿子/丈夫么?

于禁:他平等地爱着每一个儿子,甚至是假子,平等地爱着每一个女人,即便是寡妇。

主持人:将军真会说话。


11.你与你的君主经历过难以回转的信任危机么?你们是否克服了它?

于禁:其实昌豨那件事情是有点……君心难测。但他表现出来的仍是尊重和信任。我也只能继续奉法行令了。

主持人:而这成了一枚隐藏的地雷。


12.旁人对你们君臣的关系有过怎样的揣测?

于禁:有人说我媚上欺下,骗了明公三十年。

主持人:这不是真的。

于禁(叹息)


13.你们的施政纲领是君主意志占绝大多数,或是他对你言听计从,又或许是你们共同的思想结晶?

于禁:施政纲领自然是他定的。我是执行者。

主持人:那么军事思想呢?丞相写的兵书,是否凝聚了你们当年的各种作战经验?

于禁:这个要算也可以算吧……但仍是他主导,我们收到兵书后学习。


14.双赢互利的冷静契约与彼此相知的感情纽带,在你看来,这两种君臣关系哪个是你想拥有的?

于禁:在我追随明公的岁月里,一直是推崇前者的。然而樊城之后,能支撑我活下去的,还真是后者。

主持人:哎……

于禁:当然,那是我一厢情愿罢了。


15.使国王荣耀与令国家辉煌,在你看来,这两项哪一个排在前面?

于禁:明公起初也只想做大汉忠臣,以“征西将军曹侯”的身份辞世。然而兵无常势,水无常形,最终一步步走到了汉室的对立面。但若建立一个国家能让天下人幸福,它又何必非得叫“汉”?

主持人:将军自己的答案呢?

于禁:我已经不配了。


16.你的君主与你谁先离开人世?如果可以选择,你希望是谁先离世?

于禁:是他。可我希望是我。

主持人:为什么?

于禁:假如我先走一步,就不至于落得那样的谥号。


17.如果你的君主早于你离世,你是否继续辅佐了他的继承人?如果有,你们相处如何?

于禁:这个问题我不想回答。

主持人:理解。


18.设想一下吧,如果你辅佐的并非你的君主,而是你君主的继承人,你将有怎样的经历呢?

于禁:你们都知道了。

主持人:抱歉,这一题该删去的。

于禁:后来我反复琢磨制书与图画,才发现其中的意思是“败不是你们的错,可投降就另当别论了”。

主持人:将军就从来没有解释过吗?

于禁:不必了。


19.对你的君主说一句话吧。

于禁:那天在高陵,我满心有话要说,但是我也不敢想,他还愿不愿听。

主持人:据说现在高陵博物馆开放了。很多人抱着拜谒曹丞相的心情前往,在那里背诵他的诗篇。


20.最后一问,请站在你的角度猜猜看,你的君主离开人世时,是否还有遗憾呢?

于禁:没能统一天下,自是最大的遗憾。

主持人:引用两句话,也可以送给您:“将军如有憾,料只在山河”。




评论(9)
热度(4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