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历史本命十五题

命题来自https://angongtianxia.lofter.com/post/1efa3d1a_115358b4


1 当年和现在

“子胥言志在复雠,常恐且死,不遂本心,今幸而报,岂论理乎!譬如人行,前途尚远,而日势已莫,其在颠倒疾行,逆理施事,何得责吾顺理乎!”

吴越楚故地有无数伍子胥的雕像。其中最好看的一座在他老家监利。


2 我梦见

建昌李朝隐,字兼美,其家素事伍子胥之神甚谨,民俗呼为相王,有祷必应。李在太学,以寇至守城得免举,梦神遣驶卒示以赋一首,其题曰《光武同符髙祖》。梦觉,不能记忆。次夜再梦,且使熟读,遂悉记之。绍兴辛亥,江东、西举子类试于饶州,正用前句作赋题,遂奏名。后官至左通直郎。


3 一张照片

胥门城楼有伍子胥像,立于石上。明正统时,知府况钟修城,因其不敬,改坐像。撤石见古铭十字曰:“若要子胥坐,须等二兄来。”二兄,况字也。


4“事实应该不是这样的”

楚平王杀伍子胥之父,子胥出亡,挟弓而干阖闾,阖闾曰:“大之甚,勇之甚。”为是而欲兴师伐楚。子胥谏曰:“不可,臣闻之,君子不为匹夫兴师,且事君犹事父也,亏君之义,复父之雠,臣不为也。”于是止。蔡昭公朝于楚,有美裘,楚令尹囊瓦求之,昭公不予,于是拘昭公于郢。数年而后归之,昭公济濮水,沈璧曰:“诸侯有伐楚者,寡人请为前列。”楚人闻之怒,于是兴兵伐蔡,蔡请救于吴,子胥谏曰:“蔡非有罪也,楚人无道也,君若有忧中国之心,则若此时可矣。”于是兴兵伐楚,遂败楚人于柏举而成霸道,子胥之谋也。故春秋美而褒之。


5 故居/纪念馆

阴沟水……东南至沛,为㳡水……春秋宣公二年,宋华元及郑公子归生战于大棘,获华元……后其地为楚庄所并。故圈称曰:大棘,楚地,有楚太子建之坟及伍员钓台,池沼具存。


6 一闪而过的他的名字

姚宏字令声,为秦桧所忌,死于狱。初在上庠,有僧妙应者能知人休咎,语令声曰:“端午日,伍子胥庙石榴花开则祸作。”令声初监杭州税,不敢登吴山。将赴江山,自诸暨出城数里,值大风雨,亟憩路旁一小庙。见庭下榴花盛开,询祝史,云:“此伍子胥庙。”其日乃五月五日,令声惨然登车去。未几罹祸。


7 历史课本

不韦字公先。父谦,初为郡督邮。时魏郡李暠为美阳令,与中常侍具瑗交通,贪暴为民患,前后监司畏其势援,莫敢纠问。及谦至,部案得其臧,论输左校。谦累迁至金城太守,去郡归乡里。汉法,免罢守令,自非诏征,不得妄到京师。而谦后私至洛阳,时暠为司隶校尉,收谦诘掠,死狱中,暠又因刑其尸,以报昔怨。

不韦时年十八,征诣公车,会谦见杀,不韦载丧归乡里,瘗而不葬,仰天叹曰:“伍子胥独何人也!”


8 被电视剧雷到了

跟他有关的电视剧还没有几个是不雷的。


9 如何评价

永平八年,举孝廉,稍迁;建初中,拜扬州刺史。当过江行部,中土人皆以江有子胥之神,难于济涉。禹将度,吏固请不听。禹厉言曰:“子胥如有灵,知吾志在理察枉讼,岂危我哉?”遂鼓楫而过。历行郡邑,深幽之处莫不毕到,亲录囚徒,多所明举。吏民希见使者,人怀喜悦,怨德美恶,莫不自归焉。


10 错觉

祖约为豫州刺史。胡骑至,攻城大战。其日西风,兵火俱攻。贼以绳系铁钩摘挽城楼……所挽楼城北角行墙三十步坏。约始大怖,使戴洋呼:“孙叔敖、伍子胥!卿若使胡奴得城,当持白酒寸脯着卿前;急令转风却贼,当上肥牛。”中后风转下,晡,贼退,亦不知风偶自转。抑为能感动。


11 无法到达的距离

吴王既赐子胥死,乃取其尸,盛以鸱夷之皮,浮之江上。子胥因流扬波,依潮来往。或有见其乘素车白马在潮头者,因为立庙。每岁八月十五潮头极大,杭人以旗鼓迎之,弄潮之戏,盖始于此。


12 如果

钱塘江潮,每日夜二至。至是元兵分驻江沙上,杭人多幸之,而钱塘潮汐三日不至。


13 他的忌日

邯郸淳《曹娥碑》云:“五月五日,时迎伍君,逆涛而上,为水所淹。”斯又东吴之俗,事在子胥,不关屈平也。


14 “你为什么会喜欢上一个死人”

非烈丈夫孰能致此。


15 无可奈何

报父有心终覆楚,杀身无计可存吴。



关联:

男性本命十题




评论(4)
热度(8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