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提问箱

评论区供各位提问。我会整理答案贴上来。


Q:入历史同人坑的契机是什么呢,特别是先秦与三国?

A:接触“历史同人”这个概念其实比较晚了。

先秦是这样的。2013年,木马为《人间世》约稿。投了第一篇,吴越题材。2014年重刷《东周列国》电视剧,又写了一些。2015年认识了少章姐姐,从此开始了互相投喂的幸福生活。

三国么,用几句歌词描述:“黄粱一梦二十年~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~写歌的人假正经啊~听歌的人最无情~”


Q:多年后回首,觉得有哪几篇文章还算满意?

A:已收入《恤我》。


Q:能再求一波与少章大大的互吹吗?

A:少章姐姐是做学问的。她所了解到的史料新证在小说中都有体现。而且人物有朝气,价值观很积极。拿一个2016年的女性角色盘点帖来凑数:

https://rxjhcyt.lofter.com/post/41e806_ac1d869

就是什么呢,即便古代的女性在普遍意义上只能囿于当时的规范,小说却是可以不这么写的。单个的人如何应对,恰恰是再创作的闪光点。


Q:有没有在历史同人文章中体现自己的现实生活呢?比如自己遇到一件有趣或者悲伤的事情,就当成情节安排到角色身上。

A:有一回,不慎跌到一个1m深的池子里。以此评估重击的痛感。


Q:最近在看什么书!有什么特别想安利的吗?

A:上一次看书好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随便说两本。

《法律与文学:以中国传统戏剧为材料》

《公主之死:你所不知道的中国法律史》


Q:求问在三水金红最喜欢的妹子角色,能安利萌点更佳ry

A:不多。以文本为据。


三·貂蝉·智慧

卓入后堂,唤貂蝉而问之曰:“汝何与吕布私通耶?”蝉泣曰:“妾将谓温侯是太师之子,回避之。这厮提戟赶来,到凤仪亭边,妾欲投荷花池,这厮抱住。正在生死之间,得太师来,救了性命。”董卓曰:“我欲将汝赐与吕布,何如?”蝉曰:“妾身已事大贵,今欲与家奴,妾宁死不辱!”遂掣壁间宝剑欲自刎。卓慌夺剑而拥抱曰:“吾戏汝!”貂蝉哭倒于卓怀,曰:“此必是李儒之计也!儒与布厚交,故设此计!”

可怜多少英雄计,不及貂蝉口舌才。


水·李行首·人格

上皇问曰:“寡人恰才何处去来?”李师师奏道:“陛下适间伏枕而卧。”上皇却把梦中神异之事,对李师师一一说知。李师师又奏曰:“凡人正直者,必然为神也。莫非宋江端的已死,是他故显神灵托梦与陛下?”上皇曰:“寡人来日,必当举问此事。若是如果真实,必须与他建立庙宇,敕封列侯。”李师师奏曰:“若圣上如此加封,显陛下不负功臣之德。”上皇当夜嗟叹不已。

缕衣檀板无颜色,一曲当时动帝王。


红·林黛玉·深情

这里林黛玉体贴出手帕子的意思来,不觉神魂驰荡:宝玉这番苦心,能领会我这番苦意,又令我可喜,我这番苦意,不知将来如何,又令我可悲,忽然好好的送两块旧帕子来,若不是领我深意,单看了这帕子,又令我可笑,再想令人私相传递与我,又可惧,我自己每每好哭,想来也无味,又令我可愧。如此左思右想,一时五内沸然炙起。

绛珠之泪至死不干,万苦不怨。


金书写的是群体的命运。红借宝玉之口,将“染了汉子气味”的妇人贬为鱼眼睛。而金着力渲染的却正是这些缺点显著的“鱼眼睛”。因此千红一窟,万艳同杯。看时并没有特别喜欢某个人,却不能不为之一叹。

那妇人在帘内听见武松言语,要娶他看管迎儿,又见武松在外出落得长大身材,胖了,比昔时又会说话儿,旧心不改,心下暗道:“我这段姻缘还落在他手里。”就等不得王婆叫他,自己出来。

…………

月娘问:“甚么人家娶去了?”王婆道:“兔儿沿山跑,还来归旧窝。嫁了他家小叔,还吃旧锅里粥去了。”月娘听了,暗中跌脚,常言“仇人见仇人,分外眼睛明”,与孟玉楼说:“往后死在他小叔子手里罢了。那汉子杀人不斩眼,岂肯干休!”

水书中一个明显是批判的例子,经过金书的改编,有了悲悯。妙就妙在潘阅人无数,尚存此想。




评论(11)
热度(3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