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安利网络小说十题

问卷来自https://gujiuhuanci607.lofter.com/post/1ecc1c61_1c6958c52

仅限lofter作品



1.你最喜欢的文风是什么,举出一段符合这种文风的文段

绵里藏针


她很确信浦季宾有在外头找别的人作伴,所以家里才能这么平静。自己检视自己时,深深地陷入那种传统戏文故事中去,深宅里枯死的大家闺秀,不受丈夫的厚待,死后才得到公平;寒窑中王宝钏苦等,落得与公主平分,一个旌表式的诰命。再者是当代花边新闻,某某学者教授,知名文人,他们如何把发妻丢在乡下,自己找了某小姐某女士自由恋爱。但她不向浦季宾说,因为委屈中的贞顺也是这类悲剧故事的要素,因此,浦季宾亦不会有自辩的机会。但或许没有要更好些,因为“没有”,“对生活缺乏兴味”,“与你相处感到乏力”这些话,又略为超出了她的理解范围。

——《然脂功业》



2.你最喜欢的故事情节是什么,请举出一段相关文段

大义凛然


刘禅抬起手敲了敲石碑上最后的几个刻字,发出沉闷的声响,他对身旁的人道:“酒我也喝了,为什么要刻字,可以说了?”

那人扔下酒袋,起身正坐。“我本不欲欺瞒陛下,章武三年之字,原碑如此。料想是此堤始建于章武初年,历时几年才修成,石碑却是提前刻的。”

刘禅点头。“是了,你们预计着这年能修成,就先刻了石碑,想不到我继体改元的事。可原碑如此,你为何不改?”

“这么多年,往来官吏也有不少,谁也没对这碑文有何疑问,因而不敢擅改。”

刘禅道:“不敢?未必吧。我瞧你分明是故意的。”刘禅看着那人的眼睛,真奇怪,连他自己也不明白,明明一句话就能将此人明正典刑,为何要坐在这里与这个身份低微的人纠缠不清。

“李平说,百姓觉得我没有什么德政,不该未逾年而改元,所以刻了碑文讥讽我……”说着刘禅笑了起来。“他说的没错,你也没错……这大概是我的错……”

那人使劲晃了晃头,想要醒酒,半晌,才道:“陛下,你看这土。”他抓起地上的土壤,捧到刘禅面前。“陛下可曾见过,粮食从土里长出来?”

刘禅摇头。

“那陛下可知道,用血液浇灌,长出的粮食是最好的?”

刘禅睁大眼睛。“你骗我。有这样的事?”

“陛下不知道打仗这回事么?”

“一年里,粮食要从土里长出好几次。粮食被将士带到前线去,而打仗就是流血。一直在流血,直到把命都留在那里。然后就回来,等粮食再从土里长出来——”

刘禅腾地站起来。他突然明白了这人要说什么,一时间,考虑地太多,竟说不出反驳的话来。

“等粮食再长出来,就又要运到前线。流的血越多,粮食长得越快。早早地被收割了去,这土地,也不知是为了什么……”

“你就为和我说这话?”刘禅咬牙道。“不知是为了什么?你眼里有没有君父?有没有汉室?”而那人伏地不答。刘禅便明白了。

他觉得心里像被抽去了什么似得,就算杀了眼前的人,也补不回来。

“你大概不知道,这么一块石碑,被拿来做了多大的文章。若不是我,换做是任何其他人——”他眼前闪过诸葛亮和李平的模样。“不仅是你,诸葛均也要受牵连。”

“此事与诸葛校尉没有半点关系。请陛下只杀我一人。”

——《远涉》



3.你最喜欢的cp类型是什么,请举出一段这对cp戳中你萌点的相处模式的段落

直奔主题


傅红雪脚跛,但他身强体壮,腕子也有力,推独轮车是一把好手。

开春的时候别人还裹着厚袄熬春寒,他已经穿着单衣干起活儿来,他从山里打猎回来,家里留了半扇猪,还有半扇得今天处理好了给主家送去,他擎着刀处理得差不多,就听见有人从他开着散味儿的门进来,倚在门庭上看他。

他不用回头都知道是燕南飞,他麻溜的处理好半扇猪,洗了手随便抹了抹,冰凉的手就往燕南飞衣服里伸,燕南飞被他凉的一个激灵,两个人就往房里的炕上滚。

傅红雪家里的炕是土炕,死硬死硬,燕南飞那一身被公子羽养得金贵的皮肉受不了,第一次乱来完了抱怨个没完没了,下一次再搞傅红雪就弄来了一张熊皮,上面铺个单子,燕南飞躺在上边气喘吁吁,却不怎么肯叫,傅红雪暗笑他偷情的事情都做了,还偏偏要做个矜持样貌,但确实干得更来劲儿,也就不理会他。

两个人完事儿了擦洗一番,又抱在怀里腻味儿了一会,傅红雪把燕南飞抱到独轮车上,车上还有半扇猪,燕南飞笑我就和猪同坐嘛,傅红雪也不理他,闷闷说怕他走的脚疼,又给他屁股底下垫了个垫子,这才推着车稳稳地走了。

——《艳土》



4.你最喜欢的人物是谁,男女各列一个。请举出一段令你入坑的文段。另外请说出ta的官配,请问你喜欢这对cp么,假如不喜欢或者ta没有官配,请以所有网络小说为范围为ta拉郎,并说出理由

男:朱由校   CP朱由检

元孙咒了百余次的始作俑者、罪魁祸首没有如他揣度那般做些幸灾乐祸的姿态,五哥儿亦有向母亲解释来龙去脉的烦恼,只在门外淡淡朝他望了一眼,便跟着奶娘和母亲回宫去了。

在无光无风的黢黑所在,只剩元孙和一名看管的老公。元孙双手托着两册书,虽薄薄两本,禁不住时间久,未几双臂酸痛不堪,太子欲借此令其感受承祧之重,稚子哪里体会的到这一层含义,只将这重量带来的痛苦,化为屈辱和怨恨,咬牙含泪,对着五哥儿的背影,暗暗自语:

“小兔崽子……你、你、你给我等着,我今日之辱与昨日之仇,留待他朝一并算过!”

——《春明梦馀录》


女:孟七   CP伯嚭

过去……那简直历历在目。

孟七那年是高三辍学,在离高考只剩三个月的时候,老家农村的父亲突然病逝,而母亲又常年身体不好,别说务农了,吃着低保过日子,不生大病就谢天谢地了。

刚成年的孟七不得不放弃学业,抱着只有初中学历的简历四处求职,也是运气好,那天伯嚭他们公司的前台赌气离职,压根没个交接的,不然根本不会录用孟七。

前台工作说起来只是迎来送往,但对当时突然被推向社会的孟七来说也不是轻松的工作——总会有那么些人嫌弃她穿得土气,嘲笑她普通话带口音、英语不够流利,甚至说她小小年纪出来混一定不是什么好货色。

这些孟七都忍了,直到六月份,那天本该是高考的日子,大中午,大部分人都吃饭去了,孟七在前台值班,碰到对问路的母女,孟七好心指了路,刚一转身,就听到那个当母亲的用自以为轻的声音在教育她的女儿,“你看看你,不好好读书,将来就只能跟那个前台一样,没出息!”

孟七走回岗位,趴在桌子上,泣不成声。

然后就听到一个好听的声音,“漂亮小姑娘,你怎么了?不去吃饭吗?”

孟七抬起头来,横了伯嚭一眼,“不劳你费心!”

伯嚭笑了一下,“公司食堂是不好吃。”,说着将手里提的外卖放到了桌上,“我酒店定的,刚拿来,你吃吧。”

“不用。再说我吃了你怎么办?”,孟七态度放软了些。

“那一起吧,反正点的多。”

孟七就这么莫名其妙和伯嚭挤一张桌子上吃了顿饭。

又过了半个月,孟七才知道那天和她一起吃饭的人是伯嚭,大老板。

而伯嚭从那以后也没再多关注过孟七,好像是忘了这事。

孟七自嘲地笑笑,也是,瞎想什么呢,癞蛤蟆想吃天鹅肉?

又半个月之后,孟七听同事们议论,说伯嚭又和他女朋友分手了,这都三十多任了。

孟七想,看,你不仅痴心妄想,还眼瞎,暗恋个纨绔子弟。

这么想完的第二天,晚上,就轮到孟七值夜班。这天下了很大的雨,水气如雾,三米开外不分人狗。

伯嚭加完班下楼,一看这糟糕的天气,撇了撇嘴,不准备回家了,反正都十二点了,办公室对付一晚算了,就是晚饭没吃,饿得慌。

伯嚭转身往回走,路过前台的时候肚子叫了。孟七抬头看了伯嚭一眼。伯嚭尴尬地笑笑。于是孟七摸了桶泡面出来,放到桌上,“喏,只有这个。”

伯嚭在前台桌子上吃了顿泡面,末了问孟七,“漂亮小姑娘,你能做我女朋友吗?”

孟七勉强笑了一下,“一桶泡面三块五而已,不至于。”

伯嚭笑得眉眼一弯,“那好吧。”

后来伯嚭给孟七送了很久的早饭和夜宵,亲手做的,“那么今天呢?”

孟七无奈,半喜半忧地答应了,“好吧。”

因为孟七不愿意接受伯嚭的特别照顾——弄套公司的单人宿舍——伯嚭干脆在附近租了个公寓,“你不是还想读书吗?你住的地方离公司太远了,环境也不好,影响你学习。跟我住吧,我自己租的地方,不算破坏公司宿舍分配制度。再说,我还能教你读书。”

孟七被伯嚭最后一句话彻底打动了。

后来两人关系最好的时候,孟七穿着睡裙坐在伯嚭怀里,听伯嚭这个免费家教讲解错题,还帮她矫正普通话和英语口音。

公司的流言不是没有的,都在底层传,伯嚭从来不知道,有人说孟七就和古时候大户人家养的玩物一个样,老板居然还教她念书,笑死人了,这也算红袖添香哦?而这些孟七是知道的。

孟七偶尔也生气,回到家气得吃不下饭。伯嚭会耐心地哄她,“我的小姑娘,怎么生气了?我下周想出门玩,正好你也有假期,还想叫你陪陪我。”

孟七清楚的,伯嚭宅得很,不爱出门,他说想出门玩,根本是为了配合自己难得的假期,想带自己出去散散心,看看世界。“嗯,我陪你去。”

第二年六月份,孟七参加了高考。

七月,拿到了录取通知书。

几天后的一个清晨,孟七最后亲了亲伯嚭,“伯先生,我们分手吧。”

“你——”,伯嚭很惊讶,沉默了许久,答应了,“那你以后,照顾好自己。”

“我会的,你也保重。”

——《落难记》



5.你最喜欢的情话是什么,请举出相关文段

“皇帝回到京城后不久就死了,临死前召一众大臣托付身后事,将军也来了,不过他最终什么也没讲。”曹丕耸耸肩,“你说虐不虐吧,虐啊!”

司马听得揪心:“你有没有良心,人都快死了还不把心事秃噜明白,将军要知道了得后悔死。”

“是哦,那我小改一下,留个开放式结局,让他们来世再约。21世纪没那么多顾虑,能好好谈场恋爱了。”曹丕摸摸下巴沉吟片刻,打下最后一行字:千山我不愿独行,你能不能陪我?

司马翻了个白眼,哦,敢情一鱼两吃,如果前传爆了,还能搞现代篇。

曹丕讲完故事大纲,把车停在路边,看着太阳一点一点滑落山间。夕阳完全没入地平线,星子一颗接一颗亮起,黑夜温柔地将世界拥入怀。

时间地点人物原是最稀松平常的,却因为在旅途中听了一个漫长的故事而变得不同。心被填得满满,一张嘴就有桃心要飞出来。

司马到路边人家里要了一壶开水泡泡面,调味包压着热气腾腾的塑料碗。两人蹲在田埂上,各捧一碗,哧溜哧溜地吸着,身影落魄,十分伤感。

吃完了,司马摸索着握住曹丕的手,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:“我能。”

他们回到车上,准备就地驻扎睡觉。

车子沉入深深深深的夜。

——《公路小说家》



6.你最喜欢的诗词是什么(注:须为作者原创,可以是集句)

枯笔直且傲,意气轻愁肠。借月一栏雪,疏梅瘦我窗。平生二三事,书罢不成行。松烟磨更热,心绪吹不凉。青史东流去,悠悠成浩汤。岁月忽已老,屏息如烛光。妙法无常念,尘心欲有方。顽石殊未解,何事砥洪荒。

——《春江梅月夜》



7.你最喜欢的人名是什么,男女各列一个

男:赵荷生(《青衿》)

女:谢萤(《打虎记》)



8.你最喜欢的设定是什么,请说出理由

多年后史书页还把这夜撰写


姜维寄给陈寿的黑白照,是陈寿从海军军官学校毕业时拍的。陈寿是个不苟言笑的高冷年轻人,姜维常说他应该多听音乐多放松。

陈寿的蹊跷犯罪跟重判某种程度上有姜维的干预,他希望如果他的计划失败,陈寿绝对不会受到任何牵连与报复。用姜维说服陈寿的话讲,“历史会为我平反,我不想你为此无谓牺牲。”

四五年太长,陈寿去西伯利亚劳动两年后应该就事发了。

许多年后,陈寿五六十的时候,他们所处政体改革。陈寿写了本回忆录,获得了当时文学最高奖。陈寿没去领奖。

——《雪松》



9.你最喜欢的开头是什么,请举出相关文段

匪难过后,独龙岗依旧巍立。村前的白杨留下乌黑的树桩,春天一到也淹没在杂草中了。很多人死去,我们活了下来,因为土匪中有个叫石秀的汉子,跪在屠刀前把他的同伙求了回去。

——《3D扈三娘》



10.你最喜欢的结局是什么,请举出相关文段

多年以后,身在齐国的范蠡收到了文种的死讯。

他先后寄出了数十封信件,都没能改变这个似乎是命中注定的结局。

和文种多年相交,范蠡自然知道关于借粮的事情,绝非表面这么简单。

只是听说文种死前,要求用越王身边的那把配剑自尽。随后,文种的家宅被付之一炬,连他的尸骸都没有留下。

范蠡拿着家仆送过来的丝帛,在窗边站了许久。之后,他提笔给许久不见,正不知身在何处的计然写信。

他想起计然当年在离开越都的时候,两人玩笑性质地说起的来世。他还记得,计然最后说的话:

“计然此生,得其时却不得其主。若来世生逢乱世,愿得明主,以终生报其知遇之恩。”

范蠡想到这里,手中的毛笔顿了顿。

“若有来世,就让我再遇到他一次吧。”

——《铸剑》




评论(10)
热度(76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