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近朱者赤

2001年的《康熙王朝》旨在统/战。撇开并不成功的使命,其语言艺术倒可一观。朱编第一次写电视剧本,像他的前辈们一样,把一切历史都写成了当下史。他又是个爱读红楼的,在二月河的基础上大刀阔斧抡开干,将“你办事我放心”与“我知道”“你放心”这两种“红”融为一体。各种金句层出不穷:


1.

索尼(对偻赫):老臣随先帝爷纵马天下的时候,你爹还只是我府上的一介家奴呢!

你也不想想,焦大太爷跷跷脚,比你的头还高呢。


2.

苏麻喇姑(对孝庄):老祖宗能换旨意,可丫头换不了心肠。丫头再贱也是个人哪!不能说爱就爱,说不爱就不爱。

就是老太太逼着我,我一刀抹死了,也不能从命!


3.

孝庄(对吴应熊):我真是老了,动不动就出错啊!

什么福,不过是个老废物罢了。


4.

蒙古诸王爷:伟大的皇帝,您是天上的太阳,我们是地上的草叶,永远感激您的恩泽与光辉!!世世代代忠于爱新觉罗皇帝!

草原上升起了不落的太阳


5.

孝庄(说苏麻喇姑):玲珑剔透心,多愁多病身。

心较比干多一窍,病如西子胜三分。


6.

纳兰明珠(对姚启圣):老这么跟你斗嘴,我明珠都被你勾引坏了!

倒念了些流言混语在肚子里,学了些精致的淘气。


7.

慧妃(对纳兰明珠):胤禔这辈子,本无风流事,枉担风流名。

早知担了个虚名,也就打正经主意了。


8.

慧妃:那个叫红玉的……太子老让她往房里送花,一送就半天地不出来。奴才们都不敢进去。

容妃:这对太子不好。

还记得碧痕打发你洗澡,足有两三个时辰,也不知道作什么呢。我们也不好进去的。


9.

孝庄:你知道,我晚上是不喝茶的。

容妃:奴婢给您上的是,芝麻糊糊。

“我不吃六安茶。”“知道。这是老君眉。”


10.

康熙:宝日啊,你可是强暴了朕,是死罪。

竟真是他嫖了男人,并非男人淫了他。


…………



最后放一段朱编的访谈





评论(1)
热度(4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