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贞操观的表现方式

上网搜《满江红》,已经看到了好几个观众对电影中反复强调“瑶琴没有失贞”的不满。相对应的是另一种声音,怪她们“太敏感”“乱打拳”。

电影没看过,不作评价。不过这让我想起另一个话题,就是林冲经常被人诟病的点:冲到陆虞候家见到娘子,先问她“不曾被这厮点污了?”

林冲当然不是把妇女贞操视为高于其生命的男人,否则也不会劝娘子改嫁了。但他依然是在乎的。水浒男人能不在乎这种事的,只有宋押司。故事发生年代是宋朝,成书年代是明朝,而我们是现代人。现代影视如何表现,当然还是有讲究的。

比如94版三国改编邹氏就特别好。历史和演义情节都是张绣以为“曹贼辱我”,怒而叛变。在旧社会,《战宛城》长期属于粉戏,就是靠演员卖弄风情甚至做出一些低级趣味的动作,吸引观众。而94版中,曹操拉拉扯扯,邹氏表现出了明显的抗拒。典韦在边上不忍看,闭了下眼睛。贾诩劝张绣息怒,张绣愤然:“有人淫汝婶娘,汝能无动于衷乎?”种种视角,一下子就从男人的自尊心转向了关爱女性。还有那首《淯水吟》,被认为是王健作词的十几首插曲中,文学性最高的,将乱世女性的身不由己写得淋漓尽致。当年甚至有人说,这都不像写邹氏,像写蔡文姬了。

东汉末年,贞操观还远不像后世那么严苛。但蔡琰《悲愤诗》依然透露了许多无奈:“托命于新人,竭心自勖励。流离成鄙贱,常恐复捐废。”她从匈奴回来,已和左贤王育有二子;而被左贤王纳入帐中之前,乱军裹挟,不可避免地,受到过更多的侵犯。这门亲事是曹操许的,董祀不敢违抗,蔡琰尚且小心翼翼。以此类推,普通人当如何。

近年影视剧涉及两性关系,经常引发热议。我觉得不是坏事。如果一个表现方式令人感到了冒犯,创作者是有义务反躬自省的。



评论(8)
热度(342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