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止任何形式的引用或转载

万古知心只老天

水浒大聚义之后,作者们的价值观输出越来越直白。比如宋江征辽,欧阳侍郎来游说,指出宋朝奸臣当道,有功未必论赏,反而可能被害,劝梁山好汉们投了辽国。宋江与吴用商议,吴用认为欧阳侍郎说得有理。这个“理”,在后文还通过萧嘉穗许贯忠燕小乙等多人之口,反复陈述。而宋江的答复是:

“军师差矣。若从大辽,此事切不可题。纵使宋朝负我,我忠心不负宋朝,久后纵无功赏,也得青史上留名。若背正顺逆,天不容恕。吾辈当尽忠报国,死而后已。”

尽忠报国是岳飞,死而后已是诸葛亮。中国古代最受推崇的两位英贤。宋江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战罢还朝,被奸臣所忌,暗中下了毒酒,他以为是上意:“今日朝廷赐死无辜,宁可朝廷负我,我忠心不负朝廷。”这些剖白,实际上是作者们借一伙草寇的奋斗史,向历史长河的无数星辰致敬。

像宋江这样的执着,一直被人说成“愚忠”。这也是臣事君的普遍难题。当初李陵劝苏武投降,说汉朝刻薄寡恩,你的兄弟皆获罪而死。如今无人知道,你又何必再守孤忠。苏武却认为,我父子兄弟能为朝廷效力,就已是福分,绝不可能因为待遇不好而改变初心。知遇之恩杀身以报是对等的。若君王待下不足,臣子仍竭心尽力,乃至于死,就有一种哀凉的忠顺。按照先秦的评价标准,或许是不智,不善于保身,但这的的确确是高尚其志。



评论(3)
热度(2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蕉下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